去了一趟韓國後 對韓國文化有種改觀的感覺
以前因為看到韓國人在世足賽的小動作
或是聽到他們把孔子都說是他們的...等等
甚至是個人或朋友在國外遇到韓國人的不好經驗  對韓國人與文化不敢領教
不過這次在韓國的觀察 則有了更客觀的看法
以下分享

*道德觀 : 韓國是一個相當重視倫理與道德的國家
在社會上自成一種風潮 先撇開個人私底下做不做的到
在輿論的壓力下 你至少表面上都要做好 不然輿論的壓力是很可怕的

社會支持善良風俗的韓國 和傳統中國文化一樣特別針對女性
如果有 女星/男星/名人 出現有關外遇...等等違反倫理道德 淑女紳士風範的行為 
在輿論壓力撻伐之下  甚至可能出現自殺悲劇

記得韓國導遊說 在韓國 不可能出現像台灣的孫道存
因為社會無法接受"娶年幼到可以當孫女的妻子"的幾近亂倫行為
雖然韓國導遊在言語間似乎相當羨慕.....

除了道德觀念很重外 社會上也相當強調 [長幼有序]
相信喜歡看韓劇的人都很清楚
韓國人之間 不像我們直呼名號
很多都會依年紀大小或是輩份 以兄弟 姐妹相稱

而社會上尤其尊重長輩 → 這我很認同
因為長輩總是比我們經歷更多 身體通常也較為虛弱
需要晚輩更多的尊重與體諒
但是在台灣社會上 這份尊重與體諒真的是愈來愈少
光是在[讓位]這個部分
想想看台灣尖峰時段滿載乘客的大眾交通工具
愈來愈少人會讓坐給長輩
而在韓國 [博愛座]這個位子可是不能亂坐的
因為那都是[長輩們]的專利 如果你坐了上去
據說可能會有長輩把你訓上一頓 甚至一把將你拉了起來
因此我在韓國捷運上 即使沒位子也很少看到博愛座有人敢去坐
不過在這種過度敬老的文化下 也造成了部分長輩過頭的囂張焰氣
或許年輕一輩表面上只能服從 但心裡又有幾分真實的尊敬 就不得而知了

(這張是我冒著人身安全偷拍路上換錢的阿珠嬤)

而在這樣的文化下也出現了一個特殊產物 - 阿珠嬤
在路上 阿珠嬤的標準裝扮就是: 遮陽帽 太陽眼鏡 和燙的捲捲的短頭髮

(路上很多都有在賣阿珠嬤的標準配備 遮陽帽)

阿珠嬤 她們不怕別人眼光 聲音很大 膽子很大 脾氣也很大
可以在路上跟人對罵  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情也可能會見義勇為 比男人還MAN
就連韓國導遊都這麼介紹阿珠嬤  他說韓國人分三類: 男人 女人 阿珠嬤
阿珠嬤自成一類 你就知道她的勢力有多強
而要成為阿姝嬤 一般就是女性結婚成為長輩之後 似乎就漸漸變成了所謂的阿珠嬤
可是要我相信 溫柔婉約的韓國美女 結婚之後 居然會變成阿珠嬤!!!! 還是令我無法致信.....

*韓國飲食習慣 :
而提到韓國食物 我就不得不說我找到同類了 除了我實在無法吃辣之外

韓國人吃東西的方式 真的跟我不謀而合

#喝湯的時候 韓國人喜歡把飯放進去泡著一起吃 ^^
→小時候我就喜歡將湯加到飯裡吃 但每次都被媽媽罵這樣胃會壞掉 人家韓國人胃好像也不差

#吃飯的時候 韓國人喜歡吃拌飯 像石鍋伴飯 或者是醬料有剩時 也都會加飯下去拌一拌
→從小我就喜歡將菜或醬料拌著飯一起吃 覺得口口吃的到飯和料真是美味 不過同學都說 妳在 [吃ㄆㄨㄣ] 啊.....

(石鍋拌飯 - 攪拌前)

(石鍋拌飯 - 攪拌後)

#吃東西的時候 韓國人認為把碗拿起來吃 是不對的

   → 小時候如果我不把碗拿起來吃飯 就被長輩念很懶惰....

#香蕉牛奶是韓國國民最愛飲品 -

   香蕉配上牛奶的滋味一絕  我也超愛 平時我就會自己打香焦牛奶汁來喝喲

#韓國食物不會太油 吃烤肉時也喜歡以菜包肉 很健康的吃法 ^^

*人靠衣裝的韓國
在韓國 男男女女都注意打扮  服裝產業相當發達

在街上捷運上 看到一般民眾都好有型哦 或是自成獨到風格
而我最佩服的是 韓國服裝到鞋子多走典雅風格 服裝設計很有氣質 穿在身上會覺得自己是氣質淑女
當然混搭風也是韓國服裝的另一種風格特色 或許韓國人從小耳濡目染下 大家都有一定的美感存在呢 
另外也因為韓國天氣實在太乾 韓國人人也都注重保養 甚至很多韓國男人還有在擦眼霜呢
所以女生有的保養品 BB霜 也都有出男生用的產品喲 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而且價格真的很優惠平價 效果不輸國際大牌喲
因此我要說[韓國真是購物天堂] 尤其是針對女生來說

就連平常不太逛街的我都敗了一堆東西回來呢 (有圖為證 )

(很可怕吧 我從來沒有血拼的這麼過癮 第一天逛街就把我去韓國換的韓幣差不多花完了....ps我買的都不是很貴的東西啦.....)

*住宿習慣
韓國人喜歡住高樓公寓 多過於透天房屋 而他們公寓很先進 不用鑰匙
(相信常看新韓劇的人也有發現) 多以密碼或門卡之類的 真像飯店呢
而且韓國住宅很重視陽台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 不過韓國人偏愛的程度令我很驚喜
每個房間都喜歡設一個陽台  我想我的貓咪也會很喜歡吧 ^^

*交通
韓國比台灣大 從路上的道路就看的出來

都巿裡頭兩面向的道路 最大的每邊都有六個車道呢 開起來一定很過癮 ^^
當然捷運也很發達  尤其就連手機都可以成為悠遊卡 拿手機來加值 實在太酷了 (有圖為證)

而我在捷運站裡頭還發現 韓國人似乎很看看書喲

因為居然有書的自動販賣機吔(有圖為證)

(要不是我看不懂韓文 還真想買買看)

*禮俗
在韓國結婚時 和台灣很不一樣的就是 朋友包的是[白包] 呵呵~

還有韓國男人 並不像大家想的"全"都很大男人 打女人....等等

因為我看到好友嫁的韓國老公以及公公都是溫文儒雅 尊重體貼女性 相當疼老婆呢 

在種種的實際體驗下 我想我對韓國改觀了不少  學習用不同的面向去觀察 不要再以偏概全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aren 的頭像
    karen

    凱倫的小小天地

   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