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生荳三歲時求知慾與活力愈來愈高

不只父母快招架不住

更擔心幫忙照顧的公婆吃不消

媽媽因而興起讓他上幼兒園的念頭

沒想到真的意外抽到了非營利幼兒園

耳聞幼兒對於上學這件事是一大挑戰

我也認真替花生荳「打預防針」

事前借了許多有關上學很美好的書給荳看

平常也會常說有關上學很好的迷湯

我以為這樣就很足夠了吧⋯⋯

  

這一天終於到了—2018年8月1日 

花生荳人生中上幼兒園的第一天

帶了自稱是「玩具販賣機」的玩具

要去學校跟新同學們分享

希望他能因此交到好朋友

媽咪表面鎮定、內心波濤洶湧

我想花生荳也是如此吧

  

第ㄧ天到學校的時候

學校老師親切的引導花生荳

並用眼神示意家長趕快離開

老師的說法是「家長留愈久小孩愈捨不得」

很快速的就把花生荳帶進去了

本來我想留下來陪荳上課一陣子再走

沒想到學校禁止家長進入

我只好空虛的默默離開....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在老師有效率的帶入教室的情況下

荳沒有出現傳說中的十八相送或是淚眼婆娑

很鎮定的跟著老師走進教室

看著旁邊哭鬧不休的新生

讓我覺得荳的上學第一天真的超棒!超勇敢!

只是.......到了第二天卻完全變了樣 ....  

第二天上學日

花生荳從一早起床就換了一個人

一直表明不想去學校而是想出去射飛機

到了學校更是大哭,最後還是老師強抱進去的....

  

明明昨天回來問花生荳他都說學校很好玩

明明昨天他還說交到一位紅色衣服的朋友

明明老師說他表現很好沒有哭

(荳私下透露他想到爸爸媽媽時有哭)

或許整天都關在教室不習慣

(畢竟我讓他讀的是一個沒操場的幼兒園)

或許學校冷氣太強冷到心裡

(他一直說不想去學校因為學校很冷?....)

或許看到同學哭哭想家影響

讓我忍不住自責是讓他太早上學了嗎?

第三天上學日花生荳......徹底崩潰.....

從家裡一路哭到學校......還好隔天是休假日

問他為什麼不想上學

是老師太兇嗎?老師打你嗎?同學欺負你?

他都搖搖頭,反而跳針式的回答「學校好冷」

所以第二天開始我就幫他加穿了外套

第三天更換穿了長褲+帶了外套

但似乎一點都沒有增加上學的意願

  

正當我開始有長期作戰的心理準備後

出乎意外的

花生荳上學第五天居然自己走進學校

這天他又特別準備了玩具要帶給同學一起玩

而且當天自己跟我揮手走進去!

要感謝的是許多臉友提供了好方法、經驗談

「出任務」這招實在很有效!大推!

第四天開始我請他告訴我

「紅色衣服的那個新朋友的名字」

第五天出的任務是請他告訴我新朋友幾歲

由於他多次表示會想爸爸媽媽

我們第四天晚上也準備全家福照片給他帶去學校

讓他想我的時候可以拿出來看

沒想到似乎奏效了!我出運了嗎?!

(事實證明並沒有,花生荳還是時常哭著說不想上學,尤其是沒睡飽時、週休/連假結束後)

 剛提到許多臉友的建議下

我開始每天「出個任務」給花生荳

他不但都能「完成任務」

甚至會提到今天跟誰誰誰一起玩了什麼遊戲

但漸漸地我發現

他回答的內容有「吞吞吐吐」的感覺

而且聯絡簿上老師明明勾的是「一個人玩」

因此某一天早上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

「難道花生荳每次完成任務都是騙我的?」

當下立刻傳訊問老師

我:「老師早安,想請教班上有沒有一位叫"易子宣"的男孩以及一位叫"張子新"的男孩?(名字都不確定是不是這麼寫)因為我看聯絡簿老師常會勾他是"一個人"玩,但在家裡我問他, 他都說他會跟易子宣玩,所以感到很困惑.....」

老師當下立馬打電話跟我說明「沒有這兩個人」

「或許是組合了不同小朋友的名字」

而且荳《不會跟別人互動》《不會跟別人互動》《不會跟別人互動》......(在腦中迴盪不已)

當下我心裏整個震驚到一片空白......

掛上電話後我再傳訊繼續問

我:「昨晚他還說了另一個名字 叫”江秉玲”,有這個人嗎?他說他們三個人在玩三隻小豬蓋房子的遊戲」

老師:「有,姜x霖」

 我:「太好了 真的有這個人!」

老師:「好的,會介紹更多童學給他認識喔」

———(統整個人心得)———

花生荳會在上學第二天發生的這麼大的轉變

我認為是因為我們去他「上學太美好的幻想 」

每一本提到上學的繪本

不外乎操場很大、遊戲場很好玩、上課很有趣、

同學很好、老師很親切......

但是如果你要孩子去讀的環境沒有想像的好

實際的情況遇到的可能是沒有操場、

沒有遊戲場、上課內容沒興趣、

同學們自顧不暇沒空理你、老師要求有紀律.....

我想應該每個人都會失望的想哭想回家吧?

或許可以針對學校特色給孩子心理建設

比較不會有失望這樣的情況吧⋯⋯

祝福每個孩子都能愛上上學、交到好朋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